伊胖奉

微博同名,公众号“独食青年”,欢迎来看。

【同·原创】烈日海滨


顾武生一直想,这个世界上一定有这样一个人,他能听懂世界上所有的语言,但是只是能听懂却不会使用那种语言回复对方。这样,他就知道世界上很多事情。这样,世界上就会有很多人去把秘密说给他听。但是却没人想到,这个人也有很多话想说给别人听,也想可以有一个可以倾听秘密的人。顾武生想,如果某一天他能找到那个能听懂他语言和秘密的人话,那么他一定会爱上对方,对方也一定会爱上他,和他彼此包容彼此分享彼此。

顾武生和李同生坐在大巴车上,外面蓝天白云,沿着海边的公路上充满夏天咸湿的气息。

顾武生长得白白净净的,头发乌黑、眼睛水灵,远看就像一姑娘。对不起他爷爷给他起的名字。他爷爷以前是在京剧里唱武生的,唱得有名,是个角儿。他爸没干这行,老爷子快死时指着儿媳皮球一样大的肚子说:“就叫顾武生!顾武生!”说完就断了气了。起了这名也算了结了一桩心愿。

顾武生带着耳机,懒懒地靠在车窗旁,手里翻看着书,一片片的。不知怎么了,他忽然感觉这翻动的书页声就好像听见了纸风车的声音。

“哎哎,同生你看。”说着顾武生就去拍李同生的肩膀。

李同生和他一起在巴士的最后一排,身体半卧着,一个人不知道在想什么。有点古铜色的肌肤穿着整洁的白色背心。回头看着顾武生露出茫然的神情。

“你看,像什么?”顾武生说话时海风穿过整座巴士吹动起了书页,啪嗒啪嗒的声音发出。

“神经病啊你,当然是像书啦。”

“不是的,你仔细听,好好感受啊。”

李同生好不情愿地低下头,靠近书。闭着眼睛,安静地伏在顾武生的腰上。静静等着海风。

顾武生雪白的脸上有点发热,想推开顾武生。

“啪嗒。”

“啪嗒、啪嗒嗒嗒……”

海风掠过李同生的短短的头发,他从他的腰探出身体靠近他的面颊咧嘴露出整洁的牙齿微笑:“像是纸风车。”

顾武生看着眼前的人,盯着他清澈如大海的眼睛一时间好像溺水,痴痴傻傻的不知道了答案,好像答案是什么已经成了谜。

“对吗?”李同生眉头微微一皱,更靠近了问。

从他身体里呼出的气好像比这南国的太阳更炽烈,顾武生感到一种紧张的要命的感觉。脑子里短路,紧急情况采取了本能应急反应。双手前身,推着李同生坚实的胸膛推向了一边。“对对对,纸风车啦,是纸风车啦。”

“哈哈哈哈,我就说嘛我一定能猜得对啦。要是嘉怡听到你这么说一定会说你神经病!嘉怡啊……”

“啊啊……别想嘉怡啦!女人嘛都这样啊,喜新厌旧、爱慕虚荣,分手很正常的啊……都出来了吗,咱们这回来这边旅行忘了嘉怡不好吗?你看啊,这边有这么多美女,你想诶,这里是南国,比基尼、辣妹、超短裙、还有一夜情。喂喂喂,你怎么比我还都不像爷们啊?”顾武生说完就故意挺起平平的胸膛装出一副他以为超凶狠的表情。

“噗!”李同生转向他笑了“你这表情超欠揍的好不好?”他说完就用手臂圈住顾武生的头,然后用拳头一边钻一边恐吓道:“以后还敢不敢再吓唬本大爷啊!?”

“不敢啦,不敢啦!喂,同生真的好痛啊,好痛啊!啊啊啊!”

“哈?听不到诶?”

“啊!真的不敢啦~不敢啦……啊!痛痛痛!”

这个时候嬉闹的两个人才发现周围越来越多的视线。

“那个抱歉啊吵到大家啦……”同生抱歉道,声音越来越小。放开了顾武生。

两个人都默默点头致歉,然后相视而笑。声音很小但是特别清晰。

巴士里一下子安静了很多,能听到车窗外飞行的海鸟的叫声以及海浪的沙沙声。

“你在写什么啊?”李同生一把夺过顾武生的笔记本。“哇,在写诗吗?”

“不是啊!李同生你还我!”说着就要扑过去抢夺。

李同生向旁边一躲,然后伸出食指“嘘”了一下。

顾武生的脸像个姑娘似的粉红,好像还有些委屈。

“都是兄弟啦,读一下不会笑你的。”

他轻轻念着:

我有一个心愿

走在路上

面前就是海洋

里面都是花朵

向我开放

花朵上面

就是藏青色的天幕

一朵朵云彩排成波浪

“这不是挺好吗?给,继续写。”李同生很诚恳地把笔记本交给顾武生。

顾武生接过后却把脸别开,不再写了。

“别生气了唉,至于这么小气吗?”李同生说着,用手去拉顾武生的胳膊。

顾武生却把身子挪开了。

“喂……”李同生很轻地发出了一声,好像猫儿一样。然后把手默默的抽回。

两个人之间充斥着一道尴尬的薄膜,任时间在两人身上流逝也都一声不吭。慢慢的,太阳也不再那么耀眼,散发出了一种温柔的热力,普照在橘黄色的旅游巴士上。顾武生看着前面一排排睡着的乘客,一瞬间以为整座巴士只有他和司机还清醒着,他想看看李同生也睡着了吗?但是又担心李同生还醒着,他怕一看到那双眼睛自己就又会心软。

穿过眼前茂密的林被后,顾武生看到了他们这次旅行的终点。这个时候的沙滩上十分宁静,湛蓝的海水一层一层的涌向岸边。风平浪静的海面上此时还有几艘帆船漂浮,这是他第一次来海边,头微微探出车窗好奇的观察着眼前的一切。微风吹软了他金黄的发梢。

李同生第一次觉得眼前的这个男孩如此之美。和煦的笑容、月牙样的眼睛,以及那被风吹软了的发梢,他渐渐靠近,想看的更仔细。

顾武生在玻璃上看到了他越来越近的倒影,但他还没准备好和李同生和好。其实,他心里并不讨厌李同生看他的笔记本。甚至,听到他的认可后还好高兴。但他转念想到了李同生的前女友,嘉怡从不让他翻看她的一切,李同生就照做了。他觉得好不甘心,自己也说了,可是他为什么就不能听自己的呢?心里压着妒火,他觉得喘气都不舒服。

“你要是想看,咱俩换位置好了。”顾武生情急之下想不到自己竟然说出了这种话,他想解释,但看到李同生那种带有落寞的眼神后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,只好抱着背包主动站起身来。

李同生想说出他刚才并不是这个意思,但究竟是什么意思他自己又说不清楚。只能,默默点头的换过去。然后脸看向前排。

时间被气氛冻结,走的越来越慢。两人心里都在默默叨念快些到达终点结束这气氛。终于,漫长的僵持过后大巴终于到达终点。

下车时李同生主动拿起了最重的旅行箱。

两人走在一起一声不吭,但是并排着,一寸的距离,谁也不曾走远一点。谁也不曾先示弱看向对方,可能,都怕自己会先向对方妥协。

旅店的客房背靠着一弯海岸。

顾武生收拾着背包。李同生靠在阳台上,默默地看远方巨大打太阳缓缓沉没在波光粼粼的海里。李同生手握着天蓝色的栏杆上,他犹豫着,决定先说抱歉。但是他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沉默把屋里填满。

顾武生收拾好了背包,他想和李同生一起看着海边的夕阳。但是又很执拗,觉得自己脾气太大了,可是又担心道歉会让李同生轻视了自己。他在两难。

房间渐渐地变暗,变酒红色,变得能被旅店楼下的彩灯所感染。

“我说,不如我们从新来过吧。”李同生腰靠着栏杆转身道。

这是他前女友某天看完电影后叫他的台词,那天李同生在打篮球没有陪她看电影。嘉怡说:“要是你哪天和朋友吵架了,就用你勾人的眼睛看着对方,然后深情的说上一句:不如我们重新来过吧。基本谁都会跟你和好的。”李同生听得认真,边听边点头。嘉怡则笑得很开心。虽然后来分手后,他也深情的对嘉怡说过“不如我们重新来过吧。”但是这丝毫不能降低嘉怡离开时的步伐速度。

顾武生惊讶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只是看着那眼睛便一头扎进他深深的海。说:“好啊!”

晚上,旅店下的酒吧人头攒动,月光漫照在这南国的海滩。两个人一起去酒吧里吃饭,李同生点了酒和海鲜说:“那个……我请你的。你第一次来海边嘛我请你吃海鲜啊,然后为了赔罪,我罚酒三瓶。”说完就嘿嘿地笑了,看着对面的顾武生。顾武生看着被彩灯照耀的李同生觉得他这样很好看,又觉得他这样扭捏很好笑,就说:“饶了你这一会,下回再犯,我让你一辈子后悔。”说完,眼睛斜了一斜桌子上的酒:“你照罚三瓶,我陪你先干一瓶!”李同生很惊讶的看着顾武生,他没想到不喝酒的他要陪他,看着顾武生,他此刻由衷的感谢他。微笑的说:“谢谢你。”

顾武生那天晚上笑得很明媚,在那微微卷曲的头发下,眼睛又一次变成了月牙。在这和风夜色里,听着岸上人们的欢歌笑语,他感觉到了一种罕有的幸福感。他渐渐的闭上眼睛,只把长长的睫毛露在外面,每一个毛孔每一丝头发,在这个时刻都被赋予了单独的生命,他的脸上是五颜六色的灯影,他的衬衫被篝火点亮成了傍晚时看到的那道橙色夕阳,他的头发在咸咸的海风里跳着宁静的舞蹈,左摇右摆、左摇右摆,这一刻他感觉他的每一个细胞都是愉悦的。李同生手里拿着酒瓶看着一脸超然的他,身体靠在座椅上也傻乎乎的笑了起来。

多么美好啊!顾武生心里想。他把眼睛睁开看着痴笑的李同生说:“同生你听到了吗?”

“这里是挺吵的,不过很热闹啊!嘿嘿……”

两个人里偏偏是看样子最能喝的李同生最爱醉,最不爱喝酒的顾武生倒是一个没有醉过的人,他说:因为酒不好喝啊。

顾武生看着已经醉了的李同生,又看了看桌子上空了的三个酒瓶,噗嗤的笑了,然后就去拿李同生手里的半瓶酒,李同生偏偏不给,还一反常态的姑娘似的说:“不给,不给,就是不给,嘿嘿嘿嘿……”顾武生觉得特别好玩,于是拿出手机就录下了这一段。然后在他耳边低声问:“你能听到吗?”

“什么声音啊?”李同生疑惑道。

“仔细听。”在篝火旁的吵吵闹闹声音里,两个人一言不发的开始相望。

“嘿嘿,我知道啦!是海浪的声音……嘿嘿……我猜对了,我知道,我一定能猜对……嘿哈哈哈……”

“嗯,同生真厉害。”顾武生摸着李同生的脑袋,然后一把拿过酒瓶,微笑说:“猜对我的想法,就要罚酒半瓶。没收啦!”

李同生一脸呆茫,想了想:“噢。”

顾武生笑的更灿烂了,举起酒瓶一饮而尽,好痛快。

两个人喝完酒之后又在沙滩上漫步了起来,海浪冲刷着两个人的脚丫,一直走了半个小时两个人才回到二楼的房间。李同生一看到床就扑倒了上去,然后发出了微微的鼾声。顾武生小心翼翼的为他盖上了毛毯然后打算去整理自己的被褥,但是他刚刚站起来就停下了,迟疑了片刻就又蹲了下去。他伏在李同生的枕边静静地凝望他,焦黄的灯光弥漫在着微醺的房间,他的鼻息吹拂在顾武生的嘴唇上,顾武生微微张开嘴唇接住了这份呼吸,情不自禁的亲吻了李同生的嘴唇,但是由于紧张并没有亲的那么准确,只是亲在了那些刚刚生长的胡茬上面了。如蜻蜓点水一般的又迅速的撤了回来,但就只是这短短的一秒钟却比什么酒都要绵长,就好像那一吻把李同生身体的醉酒基因传染给了他一样,顾武生真的脸色微红,呼吸急促地退回了自己的床上坐下。他轻抚着自己的胸膛,做了又站、站了又坐,反复几次之后终于又站到阳台,想让着凉爽的海风把自己吹醒。而他,在这深夜里的海滩只能听到海浪声音与自己躁动不安的心跳声。

第二天的顾武生是在打电话的声音中被吵醒的,虽然李同生已经很小心的站在了阳台上打电话,但是声音里压抑不住焦躁的哭声。顾武生清楚这个哭声是谁的,这是嘉怡的哭声,他听到电话的那一头嘉怡的哭声、道歉与乞求:“李同生我求你放了我吧,我真的是不喜欢你啊!是,我以前确实爱过你,爱得很深,我以为我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。但是我没想到我会爱上别人啊……呜……我知道这样不对,我知道我很贱,我知道……我也知道他只是和我玩玩而已 ,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我自己。同生你别这样说,是我劈腿是我背叛你,但是我求你了……求求你放过我好不好,我一个人怎么选择就让我自生自灭就让我活该好了!你别这样,真的,你要是真那么爱我……你就,别再打搅我了。滴——”

顾武生后背朝向着李同生卧在床上,但是眼睛里却仿佛看到了李同生的样子:他手紧握着蓝色的铁杆,低着头看向大海,神情落寞得像是个委屈的孩子。想到这里,顾武生翻身下床跑向了阳台上的李同生,李同生没有露出惊讶的表情,却一副好像刚刚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关切道:“把你吵醒了吗?”

顾武生心里有一万句话要对他说,但走进后却一句也说不出。他走向他,两个人还有一步的距离。顾武生在这一瞬间想要拥抱面前这个男人,地板上的倒影里,顾武生的灵魂紧紧的拥抱着李同生颤栗的身体,但是顾武生最后还是没有勇气这么做。他不知道他为什么会伸出拳头怼向李同生的胸口。两个人开始沉默,顾武生说:“好兄弟之间,心里有什么事都别之间扛着……我们,是兄弟啊。”然后两个人再次陷入了黑暗的沉默。

顾武生的拳头还停在李同生的胸膛上。就这样沉寂了几秒后,李同生的情感终于如同洪水决堤般的倾泻出来,抱住了顾武生,开始抽泣。顾武生也没有说什么,只能把手环住后背轻轻的抚摸着他的背。这世界上,顾武生能倾听李同生的语言,能理解他的一切。

一直哭了20分钟,哭声从低沉一直到嘶哑最后只剩下抽泣。这期间顾武生一直轻抚着李同生的后背,就像一位温柔的恋人一样。

李同生直到下楼吃饭时才算恢复平静,他今天比以往的任何一天都更依赖顾武生。有些人在孤独绝望时渴望一副温暖的肉体,而李同生不然,他渴望能听懂他声音能一直倾听下去的人,显然顾武生就是这样的人,是他的树洞是他的灵魂栖息之所。

两个人吃得都不多,但是却都吃得奇慢。

为了破解尴尬的气氛,顾武生站起来用尽可能清爽的声音问顾武生,说:“今天……我们去游泳吧!我游泳技巧特别厉害的,到时候输了的时候你可不要吃惊啊。然后输的人要请午饭。”说完就去窥探李同生今天静谧如银河的那双眸子。

“好啊!我虽然是篮球队的,但是游泳也是非常厉害。嗯……输了的人请午饭。”李同生也尽可能用欢快的语气回复李同生。然后两人急匆匆的离开了海边旅店。

换过衣服后的两个人气氛终于恢复了不少,调笑的归调笑打闹的归打闹,但却都绝口不提今早电话的事情。阳光尽显和煦地漫照在温暖的海滩,海风中夹杂着一股股清爽微咸的水气。

傍晚浴室中两人互相帮忙搓着对方的背,节能灯的白色光线洒满了一个房间。顾武生脑子中涌现了一个念头,他想乘虚而入走进这个男人的灵魂,就在这样昏暗又明媚的时刻对他告白,与他赤裸的相拥,或刺进他的体温……他愈靠愈进,充满勇气与温柔地抱住了李同生,手穿过他的腋下抚在他的胸口,掌握住了他的心跳。在淋浴纷纷扬扬地水中,李同生感受到了他背后的那团炙热,他知道这不是他一个人的体温。李同生回过头扶着顾武圣轻薄的肩想说什么,忽然浴室外传来了电话的铃声。

顾武生出去接听电话,浴室里李同生赤裸着默默地坐在浴缸上,他听到他的声音从低沉变欢快,听到他说:“我怎么会不爱你呢?你等我,我马上去。”

顾武生,只感觉自己差点溺亡在这淅淅沥沥的淋浴中,忘记穿衣服地就走出来。先是很快地几步随后又渐渐缓慢,慢得就像是一个垂暮的老人一样。头发上的水还在向下滴落,狠狠砸在地板上摔得粉碎。他微笑说:“恭喜啊同生,你快去吧。”

“抱歉啊武生,我们订的一周旅行,这里帅……辣妹超多的,你也说过对吧。抱歉,我要先离开了,嘉嘉在等我。好好享受嘛。”

顾武生今天才猛然意识到了自己一直都是裸体,似乎从未穿着过什么。他在许多个瞬间所抱有的幻想荡然无存,胸口的撕裂似乎要将他变得血肉模糊,将他分尸在这间小小房间。顾武生笑了笑,说:“好啊。”

在盛夏的清晨,海浪携着微风抚摸着即将躁动的海滨小镇。李同生在渔民出海的美好风光里搭上奔往锦绣未来的客车。小小的旅店房间里,温柔的水从浴室漫到了客厅的地板上,一条淡红如朝阳的细线在渐渐拉长。穿戴整齐的顾武生仰面望着天花板,手腕的鲜血渐渐流淌出一副海的模样,他本就白皙的脸颊越发惨白。无声的,像一幅十九世界的风景画一样。

静谧的屋子里顾武生安静地聆听,风穿越卧室,笔记本在桌子上传来了纸风车的声音,顾武生就这样心满意足地睡了。

一切如此美好,在烈日燃燃的海滨。


后记:

白小姐三四年以前的约稿,当时没有写完这次翻出来匆匆写了结尾。原版大概写了一万多字才到中段,可惜不知怎么就给弄丢了,对此我要负全责。

最近把工作都推了,不出意外打算一天晚上写一篇吧,每篇三五千字。明天计划写科幻爱情题材的小故事,内容可笑又可爱,希望能有读者喜欢。


评论

热度(2)